地母神的恩惠–Smoant Gaia 200W 雙電主機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的 TWYen
很榮幸可以為大家介紹今天的主角–Smoant Gaia

當時 17Vape 大神腰子的評測文一出
光是那個造型就讓 Zippo 愛用者的我動心了
實機的質量更是遠遠勝過平面照片帶來的衝擊

因此不免俗要先感謝 17Vape, 腰子、範兒與 Smoant
能有機會中獎著實頗讓遠在臺灣的我驚喜
也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分享並推廣 Gaia 的魅力


淡銀色外盒上印有品名與製造商資訊的燙天藍字樣
打開後可看到雙電 200W Gaia 本體、Micro USB
保固卡、產品合格證、電池適用圖示以及中\英的雙語說明書



首先最醒目的自然是鋅合金外殼上的蝕刻花紋
地母神蓋亞與四周的藤蔓雕花、草寫體的碑文內容
無毛邊且精準的刻痕,再再都展示了強大工藝技術
目前如此有識別度的主機亦只有 Gaia 所達成

除了外觀那嶄新風格的設計外
我亦很喜歡不同光影下的色調變化
只是此類材質多少會沾附指紋
在意這點的玩家們得勤加擦拭了


電池蓋以兩對三顆強力磁鐵與凹槽設計令其與主機更密合
自有 13 個洩壓散熱孔的底部輕輕撥開
內裡藍紫色的霧面蓋亞女神貼紙再次提升莊嚴的感受
  

25mm 的厚度對現今大多的常規霧化器十分足夠
上緣 510 端口處刻有十道放射狀光芒
理念是否為在太陽的光耀與雨水(煙油)的滋潤方可豐饒大地呢?
我不得而知
可的確吐出的煙霧豐饒了我的身與心啊

惟僅係平面,而非避免煙油或冷凝溢入端口的設計有些可惜
漏油或冷凝可能會自主機端口下方的縫隙流入電池倉
建議新玩家或拿到不熟悉的霧化器時要稍加注意


57.8mm, 80mm, Gaia 精緻的體積由此可見一斑
內裡空間大概就剛好塞得下兩顆 18650 電池與主機板
其強大的壓縮比足以展示與外表匹配的工藝技術

很明顯,它的大小與滴油霧化器會比較搭
使用儲油霧化器雖因主機偏重的頓位所致而不易傾倒
但外觀看起來依然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以下僅以我喜歡且常用的幾顆霧化器讓大家感受一下


由左至右分別為:
Ammit 25(25mm), Peerless RDTA(24mm), Kayfun V5(22mm)
常規的霧化器多半直徑都在 25mm 或以下
可由於 Gaia 的高度僅 80mm
配上較長的霧化器後於高度上的視覺效果並不太合適


可惜先前介紹的 Aura 被我借給煙友推廣去了
就以 Vaporous, Druga Merlin 滴油鎧甲展示
裝上 RDA Gaia 光看就十分舒服呀


上圖為主要幾個模式下的顯示資訊
界面一如同廠的太空堡壘(Battlestar)
題外話,太空堡壘到現在還是很多臺灣新玩家的第一支主機

操作上依然是沿襲良好的傳統
擊發五下:開\關機
擊發三下:模式切換
功率模式下擊發與 + 同時按住:切換顯示頻黑白色階
溫控模式下擊發與 + 同時按住:調整輸出功率
擊發, + 同時按住:鎖定輸出功率

功率模式支援的阻值為0.1-3.0Ω
溫控模式則是 0.1-1.5Ω

誠如腰子最早的評測所說
近期主機在功能或輸出的穩定上的差異已經不大
這點我十分認同

Gaia 在基本的功率與溫控一項不缺
雖然少了口感曲線模式或如亮度等細微參數的控制
但能記錄兩組數值的記憶模式與偵測阻值並調壓的功率模式
反而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習慣
同時亦是入門與中低價位帶的主機較少見的功能

這段期間我多半是以雙克線 RDA 測試
並按照自動設定的功率推動線圈
以個人主觀而言
Gaia 的輸出會被我歸類為中等偏強
我也比較喜歡這種不太暴力的感受

題外話的是內阻略高了些
相同霧化器上在不同主機時
Gaia 測到的電阻總硬是多了 0.02-0.04Ω左右


文末將 Gaia 的特點統整如下:
.外觀非常美麗,亦是現有主機中少有的肅穆風設計
.體積小巧,除了電池倉所佔空間外,幾無多餘的浪費
.就電阻值自動設定瓦數輸出極為人性
.功率模式有正常與雙記憶模式讓設定非常便利
.幾乎感覺不到擊發延遲
.在有上述特點加持後,仍有平實的價格

亦有部份難以界定的設計:
.為了顧及質量與材料,難免犧牲重量
.嚴重漏油或冷凝液時會有流入電池倉的風險
.缺少防擊發的安全模式


就其定位而言,以 500 不到的價位來說
它是很不錯的入門選擇
若是喜好使用 RDA 的玩家
亦會愛上它便捷的三種功率模式
在外型、在質量、在做工的這幾個面相觀之
它也帶來了嶄新的感受與超絕的技術

外貌協會也好,務實的功能至上主義者亦可
說它內外兼修一點也不為過
相信地母神蓋亞會像豐富我內心那般的感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