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A 也能玩口吸?–Cthulhu Cthulhu mRDA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的 TWYen
本次分享的是與 Hastur 一起帶回來的 Cthulhu mRDA
亦是由克蘇魯小組(Cthulhu Mod設計,主打口吸的 RDA
mRDA 頭文字的 m 即是 MTL 的簡寫

上次用單發 RDA 都快忘了是多久前的事
而入手 BF 主機前後的這陣子更是持續以雙發在暴力輸出
為了回歸初衷,就一併將它迎回家
亦因為價格不貴,乾脆就把黑白兩個色系同時補足

好的,依然下個結論先
起初我是將其設想為小吸阻極濃縮的雙向進氣 RDA
但實際使用後發現 Cthulhu mRDA 並不如那麼單純
其真面目反而為進氣與吸阻都極難駕馭的悍馬

它的定位不明,因為很吃使用者的喜好與設定
由於進氣方向是最不討好的側進氣與上進氣
以口吸式霧化器來說,霧化倉又似乎過於空曠了些
因此在調整失當時,煙氣會因對流散亂而令走向呈現詭異的風貌

可它真的是設計不良的產品嗎?
若純以口吸式的高吸阻與厚重感來說,或許是
因為不論如何調整,皆很難在小進氣時兼顧霧化表現
可將標準稍微放寬,並考量到設計的創新
我仍覺得它是款不錯的霧化器

一如前篇的 Hastur MTL RTA
它是顆很有個性並值得鑽研的霧化器
下方文章內會提到我喜歡的表現下其氣孔位置
適當配置時,它著實能達到偏小的進氣量
霧化倉內部氣流匯集後的效果亦不錯
只是這感受太過玄學,各人的喜好又未必相同
至少對我來說,我很滿意它的變化與表現


承襲 Cthulhu Mod 的傳統,走東方風的粗布質感極有特色
拉著以清朝銅幣固定的繩結開啟外盒
Cthulhu mRDA 正躺在黑絨內裡

本體可分解為 PEI 吸嘴、PEI 上蓋、霧化倉與架絲臺
除說明書外,配件為 L 型螺絲刀、備用螺絲、O-Ring BF 螺絲


更換 BF 螺絲前先觀察架絲臺
Cthulhu mRDA 使用最常見的雙極柱形式
但雙柱的位置較開,中短線圈設定時需預留較長的線腳

從拆下的極柱可發現鎖絲孔有明顯的斜向角度
同樣的設計在 Hastur MTL RTA 亦有提及
此類結構更有助於放置線腳並固定

底部深度尚可
即使不是使用 BF 主機也有一定的續航力


Cthulhu mRDA 側進氣開孔位於線圈正前方
僅有氣孔左側的倉壁有加高
將外倉氣孔旋轉到此處才能完全關閉側向的進氣
若轉至其他位置仍會有約一半的空隙

霧化倉外刻有克蘇魯神話中象徵 Cthulhu 外形的章魚頭
黑色款有額外再上一層銀漆
與銀色款對比,明顯的色差下更顯得醒目

我設定時是讓線圈中心線位在倉壁上緣
側向的氣流導入後,會稍微轉而向上
如此的解析感較符合我的喜好


霧化倉的穹頂有些微的錐狀
位於其上的則為四個橢圓形開孔與近似太極兩儀的不規則開孔

此般的上進氣設計非常別出心裁
但相對造成了控制不易情況
個人是抱持正面的支持
畢竟傳統或經典多了,驚喜與樂趣就少了


配合上進氣的開孔,大面積的 PEI 上蓋亦有對應的開孔
外緣刻有 12 條凹槽以增加磨擦力
旋轉上蓋進行調整十分輕鬆
亦因 PEI 材質本身優異的隔熱效果
使用時可無需擔心熱度傳導到上蓋或吸嘴而燙口
然而由於透明度不高
初使用時需要點時間增加熟悉度

我認為在進氣量的控制上
Cthulhu Mod 很讓玩家自由發揮
在沒有正確解答的情況,好壞完全操之在個人
這是個很大的賭注,但我喜歡這個理念

我個人是將側進氣開啟約 1/4~1/3
上進氣僅令最左側的水滴狀開孔對準霧化倉最右側的開孔
此時吸嘴的右緣會約略在章魚頭的中間處
如此的調整將在側向帶進適度的進氣量
雙進氣的流入方向則使煙霧得以由逆時鐘方向快速捲上
更避開線圈位置而不會使油沫濺到口腔
當然,也希望其他玩家能交流與分享喜歡的設定


Cthulhu mRDA 頗為小巧
不含吸嘴僅有 22mm 的直徑與 24mm 的高度
裝在大多的單電 BF 機都有不錯的視覺效果


本次主要使用 N80 26ga+40ga*3 的編織線
24AWG, φ=3.0mm, 6 圈的 SS316 測試

先說說單線的感受吧
雖然 Cthulhu mRDA 直徑為小巧的 22mm
可霧化空間卻不如我想像的狹窄
需要將上進氣的三個氣孔幾乎完全關閉
側進氣亦調整到約剩 1/5 才有預期的濃度
但老實說,這樣的設定已偏離本意太多

花絲則是以前述的進氣孔配置,放緩速度的小口吸氣
感受雙向進氣下帶有一定空間感的蒸氣
單發下的爆發力自然不比雙發
相對卻很適合用在帶涼感或多層次的煙油
不會由於大量蒸發太過突顯涼味而壓過其他香氣
亦容易小口分段感受各溫度下的風味


文末將 Cthulhu mRDA 的特點統整如下:
.將吸阻自小到大分 1~11, 則屬 3~8 級的範圍
.進氣量與進氣方向有很高的自由度
PEI 上蓋能有效隔熱
.非中置吸嘴可藉由調整方向而避免炸油
.斜向鎖絲孔對於架設提供一定友善的簡易度
.從外盒到內容物的質感都無可挑剔

亦有部份難以界定的設計:
.進氣量與方向不易駕馭
.上進氣部份較難靠目視與調節進氣量


一如開頭所提
做為 “m”RDA, Cthulhu mRDA 還有一段路得走
做為 RDA, 它則是擁有自己風格的有趣霧化器
也能深入研究如何配置才會有使用者喜歡的解析表現

以上即為本次帶來的 Cthulhu mRDA

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各位玩家更了解它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