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安妮塔–Arctic Dolphin Anita BF Mod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TWYen, 這次的文章有點尷尬,因為主角問世都快半年了,雖然我常在有煙友詢問時推廣,但始終沒把它寫成文章,它正是單電池又可調壓的底注主機Anita BF Mod。以單電池帶晶片的底注主機來說,我給它的評價相當高,不過有趣的是,它的相關心得文其實不多,在 ArcticDolphin REXX 時將它入鏡後,讓我又收到了好幾組私訊,既然這樣,就乾脆補拍些照片,並抽空把當時的內容整理成文章吧。

雖說 Anita 最高輸出僅有 100W, 可這一點亦是許多單電主機先天上的硬傷,因此北極豚令其兼容 18650, 20700, 21700 三種規格的電池,並透過 ByPass 模式與三種可選擇的輸出強度在一定程度上應付雙發線圈或低歐的環境。除可更換的多種色系背版外,還多附一片無開孔的正面背版,其用意正是為了讓它亦能用於一般的 RTA, 這是我很欣賞的小小貼心之舉。

最大的特色則在於軔體的設置,最貼心的莫過於更換霧化器後,會視新的電阻值自動調節瓦數以適配電壓,且使用者僅需在調壓、溫控、口感曲線(VPC)與直通(ByPass)四種模式切換,溫控線材的更換則整合至設定頁面內,操作簡單快速,亦有三種輸出強度等級可供選擇。

以其價格而言,帶了點毛邊或線條較不平整的作工瑕疵是我可以忽略的缺點,不過部份主機似乎在油管的接合處有漏油的問題,看了下網路的影片,推測是焊接處在按壓油瓶時會有所位移,導致久用後產生滲油。

一如 CREA 是帶著滿滿高性價比的單電底注機械主機Anita 不論在軔體、實用性或顏值,都有著超越其定價的品質,哪怕已發售逾兩季,我仍然會強力推薦給想在底注主機中找尋小巧又具功能性的玩家。


打開抽拉式與天地蓋的外盒,內容物非常單純,僅有主機、套筒、膠油瓶、充電線、三片背板、說明書與保固卡。


內裡結構在油瓶與電池端做有開孔,以便取下油瓶、電池或更換另一側的背版,下端的電極為彈簧式設計,且設有飄帶,在電池的裝卸都有提供一定程度的防護。不過由於我僅使用 18650 電池, 所以我多是固定負極,自油瓶右側的空隙處將正極傾斜後取出,透過較硬的套筒避免電池外表上的損傷。
油瓶材質為膠,僅需輕壓即可注油,在補油後要固定回上方的金屬蓋時施力要稍加注意,或可使用瓶身上的金屬環做為施力點,避免其過於柔軟的特性讓煙液溢出。


不過我自己是有更換成北極豚另一種需添購的改良版矽膠油瓶,瓶口前端設有兩個小孔,且使用可旋轉的金屬環遮閉,可將滴管或尖端直接放入並完成注油,免去將軟質的膠油瓶取下安裝或補完油後固定時的溢油。該油瓶有兩種規格,一為常見的圓柱體;一為方形帶一個圓角,個人較喜歡後者按壓時的穩定感。


Anita 共有六種不同色系的背版可供選擇,比較有趣的是盒內還多附了一片無開孔的正面背版,雖說底注盒子本就可適用於 RTA, 但北極豚貼心的舉動讓擁有 Anita 又想裝設 RTA 的玩家能將無用的油瓶遮擋起來。


主機參數如下:
支援電阻在 0.06-3.0Ω(調壓)、0.06-1.0Ω(溫控)
輸出功率為 5-100W
溫控範圍為 100-315

操作方法則延襲 Arctic Dolphin 的一貫模式
擊發五下:開\關機
擊發三下:模式切換
擊發四下:僅在口感曲線(VPC)模式有用,調整每0.5秒的輸出
擊發 & +:擊發鎖定,這是我很在意且覺得必要的安全鎖功能
擊發 & -:微調電阻,對於想準確體驗溫控模式的玩家較有必要性
同時按住 + 可進入設定模式

更換霧化器後,會自動就新的電阻值調節初始的瓦數以適配電壓,這是我很欣賞的功能,程式部份在理論上亦不難寫,可惜有此類功能的主機並不是太多。常見的四種模式兼具,並可透過設定界面選擇三個等級的輸出強度或最長擊發時間。對我來說,我喜歡將溫控線材的控制整合至設定選單的設計,這樣可以省去切換時的麻煩。


Anita 的寬高深分別為 30*91*57mm, 搭配較矮的同廠 CREA 霧化器於高度上的視覺效果較不佳,不過常規的 24mm Drop 22mm Galaxies RTA 都頗為適合。

開頭提及過,Anita 最大輸出為 100W, 對於單發霧化器而言已非常足夠,但並不代表其不適合雙發或低歐的線圈。我目前在其上使用過電阻值最低的線圈設置為 0.10Ω,此時我會調整輸出強度為 Hard, 並配合 ByPass VPC 模式,單以 18650 的電力而言,對我來說就已足夠了。


文末將 Arctic Dolphin Anita BF Mod 的特點統整如下:
.多種不同色系的背板可供選擇,且隨附無開孔的額外背板可直接在維持美觀性下兼用 RTA
.兼容 18650, 20700, 21700 三規格的電池。
.四種最常用的模式皆具備。
.模式切換與軔體的設計符合我的使用習慣與需求。
.就電阻值自動調整初始輸出,方便許多。
.三種輸出強度與安全鎖非常貼心。
.極高的性價比。

亦有部份難以界定的設計:
.或許是考量成本,僅隨附一只油瓶,我個人是還有添購同廠另款可更簡單注油的膠油瓶(Round Exhaust Squonk Bottle)
.塑膠感較重,大力碰撞下有掉漆與刮傷的可能,且開孔處收邊的工藝較 CREA 粗糙。
.部份 Anita 510 端口內部似未密封,在擠壓油瓶時會有煙油溢出,我自己的是沒碰到這種情況,也雖然本文離第一批貨有段時間,但為保客觀仍註記於此。


以上即為本次帶來的 Arctic Dolphin Anita BF Mod
希望各位能更了解它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