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億鎂的藝術品–Moti 魔笛小煙(新款MT)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TWYen, 先感謝 17Vape 的腰子老大提供的福利,讓耳聞盛名已久的我終於有了自己的魔笛,還一次兩支~
舊款的 MT 小莫是帶油小煙桿的先行者之一,問世至今也超過一年多了,近期新款的 Moti 魔笛又會帶出什麼樣的火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一樣先由三個面相分享 Moti, 完整內容請見內文:

顏值
與舊版小莫相比,Moti 在指示燈、LOGO 都有做出變化,同時新款分兩種走向:氧化噴砂帶著濃厚金屬風格以及輕快活潑的橡膠漆,共計十種顏色通吃男女老幼的每個族群,亦讓許多玩家的選擇困難症都會發作。以磁石固定煙彈的 Moti 在正反兩面各自帶有下凹與上凸的拋物線,橄欖型的扁平身材也適合手持或直接刁著使用。除了桿身,煙彈塑膠材質的通透光滑感與帶編織線層的充電線這類不易一眼察覺之處亦無馬虎。

便利
重量僅有 18g, 電量卻升級為 500mAh, 自煙彈的冷凝收集盒、桿端防冷凝滲入的高低差,Moti 都有,同時升級後的多孔發熱體 Meta Tech 陶瓷芯結合溫控技術,在耐久性與良率都妥妥的沒問題。
當然吹再多也比不上實際使用的感受,舊款的小莫本身防漏能力已是一絕,不過常聽有入手的朋友提到煙道與氣道易生冷凝,雖說 Moti 煙彈與 MT 看來並無二致,但以我在均溫 17 度的三天中,刻意使用單一桿子且不取下煙彈抽完的情況下觀察,其在桿身端產生的冷凝微乎其微,亦沒有冷凝辣口的悲劇,這部份的表現也是我用過的帶油小煙桿裡數一數二優秀的。

解析
Moti 煙彈都為 50NS 的濃度,卻會視口味的不同而對電阻值做調校,範圍區間為 1.2~1.5Ω。Moti 的吸阻整體來看接近紙菸,也是適中偏緊的感受,煙量一般。
由於我是很久前試用過朋友的 MT, 不敢完全的下定論,不過就記憶來看,個人感覺這次隨附的經典煙草有做味道的改良,它以極淡的苦味與甜味裝點醇香,冬瓜茶的即視感非常低,替代性頗不錯,很符合其『五口上頭』的標語。
清甜西瓜則較偏向甜瓜,以些許的粉甜和涼感帶出吃瓜的感覺,整體表現四平八穩,恰到好處的香氣讓玩家不會過膩與厭煩,適合中濃度的菸民玩味。題外話,某日我趕著上班,隨手一抓只帶著它上班,整天專注使用下也沒有反感,優秀。

帶油的小煙桿之於我最重要的就是便利與穩定這兩點,味道什麼的只會是額外的加分項,但就我體驗的兩個味道來說,Moti 有掌握到這個加分項,穩定面更不用說,官方文宣也提到配合 Meta Tech 的良率是 1/1500, 而千里迢迢來到我手上的兩盒與隨附共計十顆煙彈,卻沒有一顆有滲油的情況,很難想像,對吧?當 MT 小莫打頭陣搶下了市值一億鎂的江山,後起的 Moti 又會如何開闢這片疆土?今年這圈子值得觀察的大事之一非它莫屬了。


天地蓋式的外盒內含有 Moti Pod, 經典煙草煙彈一只、充電線、廣告卡與說明書。


新版的 Moti 共計有兩種走向與十種配色,基底都為質輕且硬的航空鋁,而本次收到的分別是氧化噴砂的燕尾黑與上了層橡膠漆的C位紅。氧化噴砂質地較為冰冷,帶著穩重的商務氣息;橡膠漆配合上移的 Moti 字樣,更顯年輕活潑的風格。
腰子老大的評測文有更為詳細的顏色介紹,期望各位都和我一樣下不了決定要哪個顏色 😈


煙彈與充電線的部份也不容忽視,印著 Moti 字樣的充電線外圍使用編織線保護,如此高顏質的規格目前僅有 Vaporesso 可以與之比擬。相信有入手的玩家都能感受到 Moti 煙彈的精緻,下方塑膠外殼光滑平順,透明度無可挑剔,底部則使用鋼制箍環包覆以確保煙液不會滲出。


需要注意的是煙彈有正反面之分,以此貼合 POD 端的曲線,塑造出更好的一體感。
底部兩邊做有簡易的冷凝收集盒,不過說老實話,Moti 煙彈在抗冷凝、品質與設計都非常出色,哪怕經過長途跋涉來到台灣,兩盒共八顆與隨附的兩顆煙彈都沒看到滲出的煙液,所以若我想讓冷凝收集盒真正發揮用場,在台灣恐怕得爬到山上以更嚴苛的溫度與氣壓去測試了 🤣
但以短時間持續使用(三天一顆)以及長時間(五天以上使用約 2/3)兩種情況,後者較可能會在煙道處有少許冷凝液,不過狀況非常輕微。


煙彈側的進氣孔位於極柱的中央,POD 端則在其設有高低差,並將磁石與電極設置在高位處。
除改良後的陶瓷芯所帶來的純淨味道外,我覺得另一個值得讚賞的點在冷凝與防漏的處理,雖說初代的 MT 我沒入手,但從朋友那時有耳聞在冷天與長久使用下,常會有冷凝入口與積在 POD 端的問題。上圖則是我從頭到尾實際使用單一 POD 與煙彈的照片,測試期間約三天,均溫多在 17 度,不難發現桿子端口處僅有少許的點點冷凝液,而煙彈部份既沒有冷凝辣喉或咕嚕聲的出現,甚至就連底部的冷凝收集盒也看不到明顯的水珠,在我用過的帶油小煙中表現十分良好。


感謝腰子老大額外提供經典煙草與清甜西瓜兩種口味,以下僅就分享下兩種口味的使用心得。

經典煙草:要看用不用心,從這個味道下手就對了,畢竟帶油小煙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替代性。雖說 Moti 在煙草上的還原度仍無法完全壓勝其他小煙油,不過以極淡的苦味、甜味與順口的醇香詮釋,個人覺得很可以,而且重點是冬瓜茶的感覺奇低,相對也較容易感覺到那股五口上頭的勁,但卻完全不嗆辣。

清甜西瓜:號稱是 Moti 煙彈中的翹楚,果然名副其實。與其說是西瓜,不如說它是甜瓜,瓜味適中不搶戲,更帶著些許的粉甜與輕微的涼感,使它久用亦不會膩,表現滑順,習慣中濃度的菸民會愛死它,也是少數我可以整天都只用單一口味解饞的優秀香氣。


Moti 著實是款標緻的小煙桿,不論是高顏質桿身的曲線、多種讓人難以決定的顏色與風格、機能性的設計與便利、煙彈的品質與味道,幾乎找不到足以挑剔之處。真要說有什麼遺憾,大概就是沒辦法把全口味的心得都在這篇與各位分享了 🤣

以上即為本次的 Moti 魔笛小煙,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它的特色,也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