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系評測人 Spoly@Vape 的二三事–1

我是 Spoly, 也被叫做齒輪、阿彥,完全的一人評測者,從測試、攝影、撰稿到各個平台的訊息回應都是自己包辦,不是小賣或盤商,就只是個喜歡寫寫文章的一般人。如果你想了解深入且詳細的評測,我想我的Blog應該能滿足你;假如你只想看簡評,粉專會是個好地方,基本上每週還都有一兩次活動能參加;要是你只想看漂亮的照片,就追蹤 IG 吧。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polyVape/

平常就在寫廢文了,但這是篇更具閒聊性質的不折不扣廢文,除了簡單的背景外,也列了一些我比較常被問到的問題,希望你能給我點時間了解一下我,要是有想知道的也歡迎推文或私訊提出問題。

提供我評測設備的也幾乎都是像 GeekVape, Cthulhu, Vaporesso 這些原廠,極少部份產品是去參加展會的朋友寄給我玩的。從 2017 年開始寫下第一篇電子煙的文章,2018 年累積的文章數夠多後開始敢更主動去和廠商毛遂自薦,只不過就算已經寫了破百篇的評測,現在對方仍有很高的可能性已讀不回。
從去年底開始,我慢慢的將廣宣粉專這塊交給粉絲,在有朝八晚七的正職下,光是拍照、寫稿或回應訊息可能就吃掉我大半的時間了,這也是為什麼近期活動規則會請大家幫忙 tag 或分享的原因,我專心寫評測、廠商專心開發好設備、廣宣交給活動的參加者,我認為這是很好的三贏局面。
曾有人說這樣分母會變多,他就不會中獎了,可是人數衝上去我更容易自薦成功與多申請幾套設備,總比沒廠商鳥我,最後永遠只有一套設備讓我評測沒辦法開活動來得好呀,所以真的真的真的希望能多 tag 些不同的朋友擴展粉絲數rrr, 都一樣的老面孔幫助不太大rrrrrrrrrrrr。
寫評測有什麼好處呢?除了買油時價格會便宜一些或有些小贈品,說真的,和付出完全不成正比,最多就是現在比較大尾一點,敢對廠商提出一些能實質回饋粉絲的要求,我這個人很簡單,粉絲願意按讚、留言或廣宣以互動支持,我就會盡全力回報你們,從去年開始,也辦了近 50 次的主機、霧化器或小煙設備的抽獎,對一個未營利的純評測人來說,我想這應該是我能做到的最大努力了。
很常有人問我寫評測的收費標準,我都很想回答……收哩阿嬤咧,即使我同時有經營簡中、繁中與英文三種評測平台,受眾數仍遠比不上歐美的二線或三線評測人,廠商願意給我設備就阿彌陀佛了,而且我不想收費或轉行也是因為我覺得這樣就偏離評測的中立性與可靠性。當然我不是做佛心的,我一開始寫評測的近程目標就是為了有免錢且最新的設備,一些和我聊過這塊的朋友都有聽我說過,這個目標在去年幾乎是達成了,今年希望能完全成功。但我也敢直說,為了貼補油錢、耗材費與所花的時間,我有接部份評測產品的商攝,雖然收入標準連我一顆鏡頭都買不起,換算成時薪去加班還更有效益(菸)。
自從在粉專調查今年的新走向後,有些很熟的朋友或有往來的小賣好奇我為什麼要開 Line 群,答案很簡單,就只是想要讓我有更多的籌碼去和廠商邀稿或蹭設備,畢竟我在台灣發佈的平台雖然不多,可是點閱率四散的情況下我很難提出點閱率的有效數字,哪怕單粉專部份多則上萬、少則四、五千亦是如此,再者就是我現在廣宣活動訊息幾乎都是靠我依附的少數幾個 Line 群,每週都來個一次兩次的宣傳,而且寫的還未必是該群主或賣家有賣的商品,其實我覺得對他們還蠻不好意思的,所以請讓我在滿足粉專人數達 1k 與 IG 3k 的目標後,再試著挑戰一次人數滿員的賴群,只是細節還在考慮中,等初步藍圖規劃完成我會再次提出構想。
現實逃避完了,我要繼續拍照與進行評測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