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系評測人 Spoly@Vape 的二三事–2

我是 Spoly, 也被叫做齒輪、阿彥,完全的一人評測者,從測試、攝影、撰稿到各個平台的訊息回應都是自己包辦,不是小賣或盤商,就只是個喜歡寫寫文章的一般人。如果你想了解深入且詳細的評測,我想我的Blog應該能滿足你;假如你只想看簡評,粉專會是個好地方,基本上每週還都有一兩次活動能參加;要是你只想看漂亮的照片,就追蹤 IG 吧。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polyVape/
IG:https://www.instagram.com/spoly_vape/

廣宣完成後開始閒聊性質的第二波廢文,扣掉最多完全搞錯重點的『我要入群』私訊,也有一些是想了解評測相關的疑問,正好前陣子有和朋友聊到這個,就以它為話題吧。

『為什麼一篇文章就可以爽拿那麼多設備?』
如何一句話惹毛評測人?這句話絕對是正解。以我為例,一篇評測會以主文、照片、簡評為主體,單拍攝開箱需要約 2hrs, 寫文章則是 4hrs, 油品與線圈等設定就不算進去了,反正每個玩家都要走過這條路。需要搭 IG 廣宣通常還會再加外拍,這部份直接佔去休假日的一個早上或下午,一樣算 4hrs 吧;修圖可能再 2hrs, 加總起來是 12hrs, 而且絕對更多不會變少。
所以只要廠商願意給四顆霧化器或兩、三台主機,換算我一天半的薪水還是划算的,但是別忘了,台灣沒幾個小賣或評測人像我一樣,幾乎只要廠商願意多給就每次都在辦活動,而且每次活動會再花我約一小時比對參加者資格,半小時發文與處理寄送事宜,再扣掉送出去的設備與時間,除了熱情與交到新朋友,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要繼續寫評測,有啦,偶爾能在別人的群組曬圖炫耀,雖然幾乎都沒什麼人理我就是了……
題外話,上面提到的拍攝都還不是有收費的商攝部份,畢竟華語圈的受眾很少,如果評測人自己不增加額外的附加價值,廠商怎麼可能願意平白無故的送出設備。還有對岸的論壇討論風氣蠻不錯的,一篇文章可能會有十幾二十個留言,這邊的後續回覆與追蹤時間也都沒算進去。

『要怎麼成為評測人?』
如果問題改成『要怎麼輕鬆拿到免錢的設備』,那我也不知道,若是你有答案還請告訴我;如果是要像我一樣當個純粹的評測人,那超容易的,上輩子做盡壞事就可以了,看過上面那一段文字,腦子清楚的還是別想不開了。
還是想不開嗎?好的,認真回答一下,第一要有一定的作品,這樣才能讓廠商知道你的經歷;第二要有充足的受眾,兩、三千以上是基本,而且廠商通常會觀察互動率,避免粉絲數是買來的;第三要有明確的定位,我在這塊是以繁中、簡中與英文三種平臺,加上夠詳細的文字與照片當賣點。
剩下就是隨緣與平常心了,對方可能會主動聯繫,自己也能主動去信毛遂自薦,先前我碰到有興趣的設備就很常幹這種事。自薦時務必記得言簡意賅,把上面的三個重點提到附上連結就好,廠商的窗口一天收到的信件或訊息量很大,落落長的屁話留在我的評測文就好。另外初次自薦建議往新公司著手,大公司的標準與訊息量高上很多,一如先前提到,就算我現在看起來受眾已經不少,還是很常碰到已讀不回或不讀不回的情況。
一樣來個題外話,我會希望不管有沒有抽獎,都幫忙點個讚留個言,或請大家不要互標或一直標重覆的人也是這個原因,知名度走不去,新粉絲進不來,廠商發不了大財最好是會繼續找我,嘛,不過懂我或有在看內文的粉絲都有注意到這點,我很感謝你們,也都有特別記下,而要繼續互標的我也只能說聲心hen累而已。

『要怎麼寫出一篇評測呢?』
以霧化器為例,我會在清洗與風乾後進行開箱拍攝,同時研究結構或功能,相信很多資深的老玩家都有自己喜歡的設定,玩的東西多了後,從結構或官網多半能推想產品的定位,所以把評測文定型的開箱照處理好後,就直接上絲再拍攝設定的照片,再來就是用熟悉的油品開始使用,中間會換個幾次絲與不同調性的油品,測試過程可能就一邊記錄相關的數據與感覺,碰到問題和廠商交流或確認,這段時間最像個一般的玩家,也最悠閒。剩下的就是照著大家常看到的評測文定型稿做編排,並把重點統整在最前面或 FB 的短評,優缺點與詳細的感想列在末段。
純主機最好搞,其次是帶油的小煙,這些都是用就對了,充其量就額外來個防水或拆彈;霧化器花的時間與心力很標準,方向不對或不恰當的設定大不了就是抽線拔棉花重來一次;注油式小煙相對就麻煩多了,如果沒有額外的彈倉,耐久或解析的測試就會是第一個問題,耐久性的測試又得進行隨時累積一堆尼古丁在體內的挑戰。

大guy就4這樣子,一樣開放有興趣聽我唬爛的朋友提問新問題,其實我很早前就想記錄些心路歷程與趣事了,如果反應夠好問題夠多且時間允許,或許會定期發個閒聊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