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系評測人 Spoly@Vape 的二三事–3

我是 Spoly, 也被叫做齒輪、阿彥,完全的一人評測者,從測試、攝影、撰稿到各個平台的訊息回應都是自己包辦,不是小賣或盤商,就只是個喜歡寫寫文章的一般人。如果你想了解深入且詳細的評測,我想我的Blog應該能滿足你;假如你只想看簡評,粉專會是個好地方,基本上每週還都有一兩次活動能參加;要是你只想看漂亮的照片,就追蹤 IG 吧。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polyVape/
IG:https://www.instagram.com/spoly_vape/

第三波廢文大賽開始,之前有粉絲提到現在非主流的文字評測不易被重視,這也是之前和幾位朋友聊過的話題,這次繼續以此為開頭吧。

『為什麼你那麼堅持不拍影片?』
首先是定位,我覺得找到定位是件很重要的事,不論是人或物都如此,鎖定想抓到的族群是長久經營的一個重點,單中文的影評現在已經不少,實在不差我一個人。再者我從小就喜歡且有大量閱讀的習慣,文字雖然沒有溫度,卻能更詳細的描述我想表達的內容(雖然每次都變成裹腳布長文),也利於我分段記錄評測的重點,畢竟朝八晚七的上班族沒多少時間能釘在電腦前一氣呵成的搞定一篇評測,這樣我自然就選擇擅長又方便的工具了。
影片雖是主流,可是它也有不少缺點,其一是關鍵字的搜尋不便,雖然能藉由標註特定章節與特定時間處理,但那麼花功夫的影評人相對少數,文章就好處理多了,不管手機或電腦都能快速的用關鍵字找到想看的內容,熟悉我完整評測內容的朋友也都知道我的排版習慣:想看簡短的總評就從開頭下手;想知道結構面直接自內容物一覽以下即可;想了解完整的感想就 end 或滑到底拉上去就好;大便時要看廢文打發時間,直接全篇閱讀,看完屎應該乾了腳也麻了。
再來是我的個性,如果拍成影片應該也很難在 10~20 分鐘內結束,還有本人很玻璃心,指尖又很敏感沒辦法把指甲剪光而留了一手長指甲,又是個連上班都邋遢樣的大叔,請原諒我實在沒有光頭哥哥的勇氣,以下不開放想看我表演尋找紅心A的要求。
還有,來者不去去者不留,不管是粉絲或廠商,能不能接受我這種少見的風格就讓他們自己決定了,你、廠商與我都能快樂的三贏一直是我尋求的目標,像現在這樣寫廢文抒發負情緒或拉近我們的距離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你的文章好像大多都在歌功頌德?』
什麼完美口感什麼外型完全屌打,這些使用感很難排除主觀因素,而非營利的我會去做沒興趣的產品廣宣嗎?又不是吃飽太閒,生命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自然我記錄下的東西都是喜歡的,但我的評測中間一定會有一長串是客觀的結構介紹與分析,主觀可以很誘導可以避重就輕,不過各設備的結構與功能就是擺在那邊,騙不了人的。
同時一樣回歸上一題的「定位」兩個字,廠商不是做佛心的,一樣產品上市前要考量的要素或模擬計算的情況很多,而評測該做的就是找到產品的定位,並以其定位做適當的設定與發揮,剩下的就是盡可能客觀的列出特色,並留待你們評估適不適合自己。
拿著 MTL 霧化器說它不能上克線不能噴出一堆大煙;拿著雙電主機說它很重很不方便,雖然我也想當個搞笑藝人,但我知道現在做的叫評測。

因為在年前大掃除,今天屁話就少一點。題外話,現正舉辦的 GeekVape Lucid Kit 抽獎與第一波 Innokin DV POD 快閃活動會在下週開出,第二波 Innokin DV POD 要等到過完年喔,同時過年期間應該是不會有新文章與活動出現,大家可以安心放假先 🤣
老樣子,開放下波提問,或是下次來聊聊與評測廠商合作的一些故事好了。快過年啦~債也差不多還清了,年後會有沉默期嗎?這可不好說,照目前收到的訊息應該是沒什麼休息時間啦,只希望我能趁過年把我的 TOV 和 Mario U 破一破,還有左手軔帶可以快點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