宙斯歸來!–GeekVape Zeus X RTA


大家好,我是最近又長了一歲但又是過敏又是腸胃炎的 Spoly@Vape TWYen, 看到這個標題,我想也不用多說,大家都很熟悉的宙斯大神又再次降臨了!!!一如吞噬者(Ammit), 本系列亦是 GeekVape 的當家招牌,自 Zeus, Zues Dual 到最新的 ZeusX RTA, 每次的 Zeus 都帶來不少的變化,但始終保持一貫的易設定與防漏。

先為新同學復習一下大名鼎鼎的 Zeus, 本系列著重於極大幅降低漏油的可能性,然而設置卻一點都不困難,亦在外表上有著顯眼的識別度。標緻!不漏油!好上手!這使得初代 Zeus 瞬時成為許多玩家入坑後的第一顆良伴,直至更有魅力的 Zeus Dual 上市後才移情別戀。

Zeus X 最大的改變我覺得有兩處,同時亦明顯解決了本系列的痛點:其一為鏤空式的無極柱架絲臺,呈現Π形的無極柱架絲臺對於線腳的處理更加容易了;其二是類似先前分享過的 Baron RDA Creed RTA 的雙層式霧化倉,這部份又額外帶來兩個優點,清潔方便及提升煙氣的直接感。保持著本系列的優勢,新的 Zeus X 可完整分解的結構在清潔與風乾上幾乎沒什麼死角,又由於上挪的內進氣孔使煙道更加短縮,蒸發的煙液得以快速透過霧化倉的聚攏灌入口腔,濃郁感亦隨之提升。
(延伸閱讀:

本段對於都擁有本系列的玩家可能比較有感,初版使用開放式的c形導油孔、Dual 則是箍環式設計,後者塞棉上較好處理,不過前兩者都由於架絲臺上有內進氣通道,因此架絲上仍有些許阻礙。再者是兩層式的固定霧化倉可能會因使用者的操作不慎而損壞或鬆動,同時若刻意將線圈高度壓低,高溫恐會燒熔底部的絕緣墊片,此兩種情況雖然很少見,但我身邊仍有一兩位朋友發生過,額外感謝當時 GeekVape 在收到我的通知後,有協助處理與無償寄送替換的部件。
X Dual 相同,導油孔為箍環式設計,架絲臺上又為淨空的平面,佐以升高的線圈,上面的問題都完整解決啦~此外,即便是操作不順的萌新因為棉量不足而漏油,煙液易不容易漫到線圈位置而發生炸油,這是潛藏其中的一個小巧思。

先前提到除內部結構令煙道縮短與濃郁度提高,其實 X 於吸嘴和頂蓋還有額外再經過一體化的設計,並帶入圓滑的曲線,除增加就口的體驗,亦努力使解析拉高一個檔次。

坐擁齊人之福還不滿足嗎?現在,再次敗家的機會與藉口又來啦,快些將 Zeus X RTA 加入你大軍的行列吧!


我們先來看看一至三代 Zeus 的差別,由左至右分別為 Zeus, Zeus X Zeus Dual, 其中 X 的高度是三者中略矮的,霧化器本身的直徑倒是都相同,不過僅 X 直接隨附胖蒼與標準倉。在我最喜歡的藍色上的表現亦有些許不同,初代是磨沙感的藏青、Dual 為淺些的湖藍、X 則是介於兩者間的靛藍,並和 Dual 相同都有高調的金屬光澤。

以下則為三者參數的列表:(下圖應為最大進氣,我懶得重做圖片,特此更正  🤣


本次外盒走抽拉與天地蓋式風格,內容物有:本體、雙規格 810 吸嘴、510 吸嘴轉接環、雙規格螺絲刀、雙發三芯克線、兩發鞋帶棉、備用的雙規格一字與六角螺絲及 O-Ring、說明書與裝有廣告、保固與警告卡的黑色信封;本體可拆解為:吸嘴、頂蓋、進氣調節環、外罩、內進氣套件(內罩)、玻璃倉與架絲臺底座。


頂蓋仍以我很喜歡的卡榫式溝槽與霧化倉固定,但不同的是它移去了 Dual 與初版的大面積軟矽膠材質墊片,而是在外圍鑲上 O-Ring, 但相同的是它便於開闔,且提升了清潔面的便利。
本次隨附的吸嘴皆為大口徑的 810 吸嘴,黃色 PEI 吸嘴底部內徑較窄,至上端才開放,相對煙氣的集中感略好一些;主攻暴力路線的黑色款則以大角度的斜面直接擴散,亦有助於大煙量時的冷凝回流。


進氣調節環仍然與前兩個版本相同都是可拆卸式設計,雙導油孔亦設置於外霧化倉處。刻印著的招牌 Zeus 頭像和字樣同樣吸眼球,比較有趣的是 Zeus 字樣較低上一些,讓我有點不習慣。


先前的系列在雙層式霧化倉都走一體式設計,若是與我一樣在切換不同調性油品會較仔細清洗的玩家,都會面對它們較不易風乾和整理的情況。本次 X 採用同廠 Baron Creed 的經驗,將內霧化倉改為分離式,以卡槽固定內倉與底座,且確保氣流能有效作用在線圈上。這亦使得外罩內部為簡單的管狀結構,幾無死角下的保養就與一般霧化器相同。另一點則是對於線圈或棉花的設定不滿意時,直接將霧化器倒置就能直接旋開底座進行微調,而無需擔心未使用的煙油直接灌入外罩與內罩間的縫隙或倉內。


很多人都知道我是個藍色控,其實這次紅黑色的 Zeus X 也很讓我心動,也特地做個標準倉和胖倉的對比,其容量分別是 4.5ml 2ml, 儲油量都較 5.5\4ml dual 略少,其原因係分離式霧化倉較佔空間。
X 的內霧化倉結構有點有趣,除了常規的錐狀聚攏,不難發現位於頂端處仍有一排進氣孔,該處的氣流可協助上緣的煙氣快速被捲入吸嘴端,並降低冷凝積蓄於此的情況。


為了得到最好的結果,線圈在架設時相對得注意與該排進氣孔的位置關係,我個人是將線圈位置提高,線圈頂端大約位於第一排中下緣,一方面避免碰到開始集中的內倉,同時也不致讓氣流混雜過多的空氣。


X 在雙導油孔外圍設有箍環,我建議以隨附的 2.5mm 圈徑線圈來說,將棉腳打薄至 1/3~1/2 為佳,可避免棉花受內倉壓迫造成變形與過實影響導油外,同時此般的棉量對於以爆發力見長的 X 亦較能滿足其油量消耗,且因為線圈位置與常規霧化器而言高上不少,即便因棉量不足而造成煙液滲入內倉,只要不刻意在液面高到達平衡後再行灌油,內部的液面亦不易漫到線圈,並造成擊發時的炸油。


本次使用隨附的 Ni80 28ga*3+40ga Fused Clapton 測試。換上 PEI 吸嘴,開啟 1/4 的氣孔, 3.4V 的輸出,煙氣豐沛,解析上的濃密度也讓我滿意;黑色大口徑吸嘴自然是往瞬間的煙霧量為主,雖說氣孔全開,輸出增加至 3.6V, 整體而言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但若對自己棉量掌握度沒那麼有自信的朋友,仍建議先以前者測試導油能力,否則深吸下的焦棉味可不是有趣的。

我上次評測 RBA 已是去年年尾,POD 火熱後,各廠推出或設計此類產品的力道也減弱不小,但 GeekVape 卻從未忘記照望在雲裡霧裡堅守著大煙的玩家,它不但繼續推陳出新,並吸收舊有經驗與創造新的價值,期望 GeekVape 往後仍然是我喜歡與欣賞的 GeekVape

文末將特點統整如下:
.將吸阻自高到低分 1~11, 則屬 3~8 級的範圍。
.解析屬濃郁與大煙的風格。
.依然是極具巧思的不漏油設計。
.可完全分解的結構非常便於清潔與整理。
.鏤空式無極柱架絲臺讓架絲更加簡單許多。
.本體造型、色澤與多色系 O-Ring 的高識別度。
.上蓋以卡榫式同時達到打開簡便與不易漏油兩點,並將前兩代大面積矽膠墊片更換為功效相同卻更易處理的寬 O-Ring

亦有部份難以界定的設計:
.不似雙發版,受高度所致,上下端都少了 Logo, 有些可惜。
.同樣開放近期購買初版與雙發版的玩家吐苦水 🤣

以上即為本次的 GeekVape Zeus X RTA, 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它的特色,也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