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雅極光之下的浪漫–Vaporesso Aurora Play Pod(Zero 二代, Zero 2)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TWYen, 如果提到去年年尾至今最火紅或耳熟能詳的 POD, 相信 Vaporesso Zero 絕對榜上有名,更甚者在 Blog 中發佈已超過一季的 Zero 評測文到現在單日點閱率都還是穩穩的超過 150 次。而四月,完全繼承了該成功經驗並將其升華的 Aurora Play 亦即將上市了。 
2019.06.29 新增新同學在觀看 Zero 或以下 Aurora Play 的文章前,不考慮先了解一下 POD 的基本觀念嗎?

它有著特殊的外形,一如許多菸民愛用的打火機般經典,開閤時的手感與輕脆的聲響都不停喚醒著我多年前的回憶,也起到保護與維持內部潔淨的作用,內部提升濃郁度和隔阻煙液入口的長吸嘴亦是亮點之一。
它有著強大的功能,三段可調節的輸出、透過 Omni 晶片所做的諸多防護和控制、650mAh 的總電量與 1A 的充電速度,都讓我在使用的時候有更高的自由度與安全感。
它有著堅毅的內在,1.3Ω 的陶瓷芯不但經得起十來次的補充,而將PTF(Press to Fill) 注油孔移至頂端後,更少了油液滲入主機的風險,同時防止幼兒或寵物誤食的情況。使用時,內部的煙油會自然漫過配置在側邊的導油孔,免除一些 POD 因倉內空間有限或設計失當可能會出現的導油不順。


Aurora Play 算是我從入手到完成評測時間頗長的一台主機,自二月底收到後也近一個月,主要原因就是它的彈倉壽命真的太長了,測試環境為一顆煙彈完全未混油,僅使用我很喜歡的拖船鐵觀音,並持續以最高功率輸出,約莫到了第十三倉左右才讓我覺得是可以換下的時間了;另一顆則是我評測文很常出現的練蠱,奶系、果系、煙草系的持續交替,也是有約十倉的成績。
除前述提到將 PTF 注油孔上移到 2ml 煙彈頂端外,它在使用後的冷凝抑制方面的表現也著實亮眼,從收到後在評測完成期間刻意沒清理與主機的接觸面,但產生的冷凝依然很有限。
當然想必大家最觀心的是與 Zero 的比較了,以產品定位來說,喜歡 Zero 隨拿隨用的朋友可能會略為失望,因為它不走輕便風,而是在體積與重量上做了點犧牲,以此換來外形上的浪漫。
在功能面或彈倉壽命可說是伯仲之間,不過 Aurora Play 刻意將吸阻調高些許,若說 Zero 的進氣量是 10, Aurora Play 大概只有 7~8,同時電阻值亦自 Zero 1.0Ω 拉到 1.3Ω, 並換上就口時較易保持氣密性的長吸嘴,這也讓它的解析較為濃厚,題外話的是該吸嘴亦有不易吸到冷凝液或煙油的作用。陶瓷芯以略淡的味道換得了更為長效的優勢,因此不難理解為何 Vaporesso 會做出如此的設計,在前述的長吸嘴、吸阻與電阻提高的情況下,與 Zero 都是同等三段輸出的 Aurora Play 給我的使用體驗還更佳。

年輕時的我有陣子會收集打火機,而每一顆打火機都有著其背後的故事,如今 Vaporesso Aurora Play 又讓已經離開紙菸的我擁有新的美好回憶,也希望你能在它身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回憶。


(內容物請以正式版為主)
天地蓋下的內容物為 Aurora Play 本體、額外的一只彈倉、10ml 注油瓶、Micro USB 充電線、說明書及保修卡。


採吸氣擊發的 Aurora Play POD 中較少見的長吸嘴藏在內部,正面則有成對的橢圓小孔可以觀察油量。伴隨著指腹一推或手腕一甩,傳來的是極具魅力的一聲『噠』,闔上時也有讓我懷念的輕脆『噹』響。
首波放出的四個款式裡最吸引我的就是槍灰色款了,在首波樣品有限的情況下,我當然是優先選擇了它。我這個人什麼都沒有,就是臉皮的厚度有到,所以之後更順勢再蹭了下一波的紅銅款,雖說其他三個色系沒有槍灰色那麼顯擺,但其上的髮絲紋和純色也更加沉穩。


又似波浪又似羽翼的紋理以及它隨著光照角度的顏色變化除了高大上外,沒第二句話好說,和我另一顆金色唐草紋的打火機頗有些異曲同工的美。


Aurora Play 的造型即已有很高的識別度,因此機身上並未有太多的裝飾,僅有 Vaporesso Logo 和字樣。由於前後收到的兩只都是樣機,所以額外刻有 Sample 的提示,不過基本功能與結構並無差別。
側邊由上而下則是功能鍵、指示燈與 Micro USB 充電端口,操作非常簡單,連按五下開\關機、三下切換輸出,單擊會顯示當下的輸出模式,擊發則是電量:綠色(12.5W\70%以上電量)、藍色(10.5W\30-70%電量)、紅色(9W\30%以下電量)
只是就我個人來說,會比較希望指示燈的位置能移到最頂端,如此在充電或使用時都比較容易觀察電量。


Aurora Play 與煙彈的接觸面一側為提供緩衝與些許輕量化的格狀、一側則是電極接點與下凹的冷凝儲存槽和內進氣孔,雖然看起來積蓄了明顯的冷凝,但其實那是為了評測所需,刻意持續使用超過十倉油都不清理的結果,若依正常的保養習慣是不會有這樣的情況。
煙彈本身是一體式的,吸嘴不可拆,雖然有些可惜,不過鑑於良好的密合度與吸力夠強的磁扣固定,此般設計也是考量使用者可以拉著吸嘴快速取下煙彈。
因為大部份的彈倉是藏在本體內部,無需擔心陽光直曬的情況下,改以透明度足夠的倉壁,頂端則以金屬材與軟矽膠確保氣密性。
以可伸縮性彈簧抵住油路的 PTF 注油孔是 Vaporesso 自豪的設計之一,這次自然再次出現在 Aurora Play, 設置在頂部不但便於注油的施力與簡化過程,同時對防漏油也有成效,當然貼心的 Vaporesso 亦有附一罐油瓶以滿足手上還有滴管類煙油的使用者。


不知不覺間,包括尚在撰稿的部份也評測超過了 15 台的 POD, Aurora Play 的定位絕對是其中獨樹一幟,除基本面的解析、功能與實用性之外,它還追求額外的造型之美,或許它沒辦法像 Zero 般即拿即用,但在快速解饞的小煙風潮下,稍微的慢活也不啻是種浪漫。

以上即為本次的 Vaporesso Aurora Play Pod, 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它的特色,也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