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它是浮誇吧–VXV RB Pod Kit

 (沒開店非小賣的純評測人,不追蹤、按讚加分享嗎?)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TWYen, 當我接觸到 VXV RB Pod Kit 時,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浮誇」,並非字面上的意義,而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不論是陳奕迅或林志炫,都有不同意境。

「你當我是浮誇吧,誇張只因我很怕,似木頭、似石頭的話,得到注意嗎」
三顆替換式充電電池、兩顆煙彈、一支空桿,全都裝載在航空鋁製的盒子內,自盒子到桿子,外在都畫有街頭風的塗鴉,這是它外顯的浮誇。得到我們的注意後,再來看看它的內在,為配合輕量的機身與小巧的 380mAh 電池,它使用 1.4Ω的陶瓷芯,解析卻不同於常看到的陶瓷芯,它的煙道曲線很別緻,極扁的底部通過明顯的漏斗狀讓煙氣擴散,利於冷凝回流亦有出色的聚攏效果,因此它在味道上的表現倒比較像是在陶瓷芯的純淨中又帶了些許棉芯的厚實,另外內部導油孔兩側有稍加墊高,確保能更壓榨到倉內的殘油。

它的設計理念其實比較偏像商務人士,上班時直接整盒放置在公事包內,待回到辦公室或家中再將盒子插上 USB 線使其持續充電,使用者僅需將桿子攜出,覺得推力減弱或味道衰退直接抽出盒子尾端的電池,想要用不同的味道洗洗味蕾就打開換上其他煙彈,收納與攜帶上都有很高的便利性。


它的煙氣很柔很淨,就味道、肺壓與擊喉感的表現都很不錯,偏緊的吸阻也很有紙菸的還原感,即便不刻意換上為了它而新入的 48NS 油品亦能滿足我的需求。

然而為了提高爆發力,它的耐用度亦有衰減,大約在 3~5 倉味道開始走弱,6~7 倉後就可準備更換。題外話,說明書上寫著最佳味道是兩倉,我有與廠商反應這個實在不是個討喜的數字,但廠商認為與其用寬鬆與理想的環境測出漂亮的成績,倒不如以嚴苛的條件進行,這點我不得不給它們一個讚許。
高歐陶瓷芯的低蒸發量自然會讓氣味上有點弱化,不過本次測試的香氣厚重的 HMBL Lemon Cake Apple Jay Jay 及使用味覺帶出嗅覺的 Sour Power Blue Power 共四種油品都有不錯的表現:前兩者爽快靈活又不失層次和特徵;後兩者 SP 的酸甜像是糖果般舒暢,BP 的強烈涼感恰到好處。靈敏的氣動是特色之一,如果還索求更濃郁的氣味,不妨試著放緩吸氣速度。不過說老實話,若使用的油品是屬於中規中矩而沒有突破性的主軸,哪怕 RB 在維持陶瓷芯純淨的特色又加強了爆發與擊喉,可能仍然有些不適合。

「幸運兒不是我,因為我選擇的路很難走,如果夠出色卻不能出頭,至少也做到沒第二個我」
宜室宜家,應該是對 RB 最好的詮釋了,在家裡或辦公室直接一盒足矣,短暫外出就單桿輕裝上陣,使用面的彈性頗高。

以現今而言,它或許不是主流路線,同樣也不是第一個大全套的 Pod Kit,但一個套裝就能滿足各式的需求和攜出便利性,外形具特色卻不過於高調,芯子不一昧講求耐用亦顧及味道,它確實出色的走出了另一條路。


外盒也和 RB 相同,帶了不少塗鴉風的飾樣,內容物為桿身、兩顆 2ml 空煙彈、三顆電池、充電線與說明書。


RB 以氣動感應,所以桿子上僅有擊發指示燈,已預裝載一顆電池的它以兩片小巧的方形橡膠固定在上端,牢靠但不難取出;煙彈則橫躺在下方的兩個空槽,由於它的注油孔位在煙彈中段的邊角,因此只要確定放入的方向後,經過長時間的奔波也不會漏油;剩下兩顆電池則放置在盒外尾端的兩個端口,除強力磁石吸附外,煙彈和盒身亦設有防反放的卡槽。


煙彈分為下半部的油倉與上半部煙道出口,煙道出口由扁平而拉伸,對味道的濃縮起了一定作用;油倉為了讓煙液順利進入導油孔,兩端做有 C 字型的導流片,且導油孔兩側抬高,可令內部煙油向中央集中,若是同種調性的油品,我仍建議大約 1/3 殘量就可以補充了,以此延長煙彈的壽命。
但煙道與油倉此兩部份是隔絕的,讓儲油量比外觀小上不少,推測應是考量上述機能而讓模具較複雜,並為維持氣密性所致。


380mAh 的電量對我而言不太充足,一顆電池大概可以消耗 1/2~2/3 的油量,幸好有便利的收納盒,我都是直接整個盒子帶去上班,平常就丟在辦公桌充電,約半天就換上充飽的電池,也順便換上另一顆煙彈改改口味。
與煙彈相同,電池也是以磁石與桿身固定,將其取出主機時手感頗紮實的,而將充電模組自桿身上取出的好處是桿子的重量明顯減輕不少,搭配鋁材,基本的硬度與質感都有在輕量的特色下保持住。


盒內以銀漆印上品名與廠商名,左端則有低調的 LED 充電指示,把電池推入盒子內,滿電恆亮綠燈、充電中則為紅燈。
磁石也是 RB 很常使用的元素,自攜帶盒到桿身,幾乎每個部件都是靠強力的磁吸加以固定。


它推出的味道蠻有趣的,就像開頭說的介於陶瓷芯和棉芯間,以厚實為主軸的 HMBL 用在 0.3-0.5Ω RTA 上有著飽滿的風味,甚至高輸出與小進氣的霧化器下還可能會濃縮到略帶絲絲苦味,算是調性頗強的油品,將其注至 RB 內,風格則轉化成清爽型的走向。Lemon Cake 以檸檬的香與甜為主、微微酸性勾出奶味和點點的香草,絲絲分明與輕甜爽口的層次感;有喝過 Tree Top Martinelli's 的蘋果汁嗎?天然的果香,適當不踰矩的輕柔甜感,Apple Jay Jay RB 的催化就是如此。
也是熟面孔的 Sour Power 與新面孔的 Blue Power 在均衡的多重氣味表現後,是讓我讚賞的味覺,覆盆子的 SP 走微酸輕甜;冰葡萄的 BP 一樣輕甜卻涼的十足暴力。雖說香氣上在低蒸發量下略有減少,不過味覺的表現卻很值得,以 BP 為例,哪怕是 1.4Ω 它都能用涼感把自然的紅葡萄甜味帶出,底韻有個微酸的轉折亦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SP 轉化得較像是覆盆子糖果,舒服的甜中帶酸參雜了點點的涼感,直接兩顆煙彈分別裝載這相似卻又非常相異的系列是很好的選擇。

再來聊聊對丁的替代感這塊,初始我也覺得這個阻值可能要用 40NS 以上的油品才過癮,但後來分別以 35 48NS 試驗,差距不如我想像中的大。由於 RB 本身煙彈結構有強調擊喉和肺壓,在單口的體驗下即使是 35NS 也有很不錯的還原感,48NS 反而有些奶味或煙草系的油品會太強;長時間的替代感當然還是以 48NS 可以給予較充份的飽足感。

以上即為本次的 VXV RB Pod Kit, 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它的特色,也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