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到2020!–美國 HMBL 丁鹽油簡評–2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TWYen, 我不是個很愛一直試新油的玩家,對比一片雷區,選擇喜歡且穩定的好口味,並挖掘它們在不同設備與設定的特色,更是我覺得的享受。自年中接觸到 HMBL 後,該系列的油品就幾乎是我每篇評測文都會出現的測試標的,由此不難發現我給它們的評價有多高,當然自果物、奶類、甜點,它們都有包含這些我最常接觸的種類也是原因之一。
(延伸閱讀:謙卑?不!我要千杯!–美國 HMBL 丁鹽油簡評

另外自 20 號至年底只要公開分享粉專的本篇文章,後截圖傳訊至台灣代理 Y.B. Juice 的官方 Line 帳號 @440aclsc,即可享受 Y.B. 賣場所有 Humble 旗下商品的免運優惠,更有滿千後九折、滿兩千全都八折的加碼!聖誕到跨年,讓我們一起謙卑到明年!!!

先上一致性的結論:為了在不使用涼劑而只以嗅覺與味覺的表現滿足每個玩家,HMBL 的油品都有個很同質的特性,天然且不易膩。
喜歡甜點類的油品卻又想跳脫每每都是以奶味為主軸的玩家千萬別錯過檸檬蛋糕,完美詮釋從香氣到酸甜的整顆檸檬,並以香草與蛋糕增加變化感;若要回到奶味的框架中,自然就要搭配粉紅氣球,忠實體現出綿密輕柔的發泡鮮奶油以及草莓的酸甜略帶微澀,同時一點點的穀味香氣又提升了層次感;只想要感受單純的美好果香?清爽西瓜、蘋果汁、葡萄柚桃與草莓奇異果正等著你,在這次純果系的味道中我最推薦蘋果汁和葡萄柚桃,純蘋果味的油品不少見,不過天然多汁又有著均衡香甜的卻不多見;葡萄柚桃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兩種水果的戲份安排,不論在香氣或酸甜之中,始終都能看到水蜜桃安份且謙卑的扮演著稱職的配角,它們就是單純的蘋果以及葡萄柚桃味,卻是平凡中見偉大的單純。

再來個 HMBL 目前全口味鹽油踏破的感想,若要以我自身的喜好來做個排序,以味道、耐用性和各種溫度都適合的綜合評比會是以下情況。
A+:檸檬蛋糕、藍色血液
A:蘋果汁、蘋果梨西瓜、葡萄柚桃
A-:粉紅氣球、草莓糖
B+:芒果波羅
B:草莓奇異果
B-:西瓜
老實說,評分在 A 等級的都是我每天使用也可以的口糧級油品,甚至這篇文章還沒寫完,新口味的檸檬蛋糕和蘋果汁就已先被我用完了,而追加的 48NS 藍血同樣剩不到 1/4, 它們就是具有那麼神奇的魔力。
再次溫馨提醒,HMBL 的甜度非常非常非常的足,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壞掉就挑戰 48NS, 否則它會告訴你什麼才是壞掉的感覺。

使用設備:
主機–Innokin CoolFire Mini & Proton Mini, Vaporesso Target Mini II
霧化器–Vapefly Holic RDA(Ni80 26ga, 3.0mm, 6 )
AugVape Merlin Mini RTA(Ni80 28ga, 2.0mm, 5 )
SteamCrave Glaz Mini RTA(Ni80 26ga, 2.5mm, 6 )
CthulhuMod Mulan MTL RDTA(Ni80 24ga, 2.5mm, 6 )
CthulhuMod Hastur Mini RTA(A1 28ga, 2.5mm, 5 )
PODSmoant Pasito, Innokin I.O, Vaporesso PodStick
Tank–Innokin Zenith Pro
寫了一大堆,依然還是我最習慣的 0.5~1.0 歐居多


檸檬蛋糕 Lemon Cake
這支油實在是太危險了!0.3~0.5 歐左右與 MTL RBA 下的它甚至味道會強烈到讓我覺得略帶了點苦,有如濃縮過後的檸檬奶酪,厚重的奶香與檸檬香、飽足的丁感實在不容易連尻,亦完全沒有該公司油品一貫的「謙卑」特性。但換至 0.7~1.4 歐時卻是另一番氣象,調性由沉重黏滯整個跳脫為清新脫俗,舒服而輕快,要當成日常用口糧實在非常合適。
這類檸檬系甜點的油較廣為人知的應該是某女士與某兄弟,三支比較起來,HMBL 把聚光燈大膽的打在檸檬,將整顆檸檬入味,前中後都是明顯的酸香甜,直至尾巴才額外呼喚出做為配角的奶味,亦似乎混雜了一點點香草的氣味,表現手法相當值得一試。
我在不夠冷的時候不太會去碰甜點類的油品,但是檸檬蛋糕會是例外,味道足夠卻輕盈靈活,風格也跳脫易見的框架,只要不過份濃縮它的味道,它可以是適合下午茶時分的一口小點心,也能成為濃郁香氣的切片蛋糕。


蘋果汁 Apple Jay Jay
本系列第二支讓我覺得危險的油品,同樣在低歐姆的表現太強烈,但因為香氣層現是單一主軸又是偏溫和的蘋果,侵略性較檸檬蛋糕為低,如果是進氣量調整範圍較大的霧化器,倒是可以感受一下;中高歐姆的情況一如 Tree Top Martinelli's 的蘋果汁,天然的果香,恰到好處的輕柔甜感,亦帶點一絲絲的微酸複雜了表現。
它確實完全的詮釋品名,用多樣的嗅覺與味覺去化學組合成簡單的「蘋果」兩個字,又巧妙的還原出最自然的風味。這是本次新系列內我最喜歡的油品之一,前陣子偏熱的天氣加點涼劑,感覺更是完美,偏冷的現在則又有品嘗溫熱蘋果茶的風味。想感受煙氣狀的天然蘋果汁嗎?選擇它就對了。


草莓奇異果 Strawberry Kiwi
酸甜調性的草莓×奇異果,不過它們的合作卻不是酸上加酸,HMBL 保留的是帶蒂草莓與奇異果的初熟,初入喉的氣味就是那麼「青」,謹守分寸的它們並不逾矩,微微的酸甜是襯托的角色,而特有的刮搔感放在尾巴,舌尖上的刺激感總是會催促著與下一次煙氣相遇的天然美好。
草莓和奇異果的戲份相當,沒有熟強熟弱,這或許正是 HMBL 想表達的,它也體現了謙卑感,帶給我的感受並非自第一口就全力輸出的猛烈,卻是藉著長久使用都能保持新鮮感的餘裕建立起它的價值。
草莓是很常見的主味,卻不是我很喜歡的油品,主因就是太過單一的味道及偏甜偏膩兩者加成後的疲勞,時間一久習慣後,也就不易保持初接觸的驚豔。不得不說 HMBL 的詮釋挺不錯的,但相對它的評價也較兩極,習慣東南亞系油種直接的玩家都覺得不夠過癮,可平常不接觸此類油品的朋友卻頗滿意這種適中的表現。


草莓糖 Strawberry Sour Belt
它是位於草莓奇異果和粉紅氣球99中間的通過點,前者配合本身味道就不算強烈的奇異果,因此選用初熟的草莓,避免過於熟成的酸甜破壞了平衡的二重奏;後者是華麗的交響曲,草莓、奶油與穀物,多種層次的複雜交替出現,此時草莓無需再擔心自己突出的表現。
草莓糖是曲高和寡的獨奏者,完全擔綱表演者的它在溫度由未起來至頂點的這段期間詮釋出草莓由青轉熟的過程,初始的剛萌芽的氣味混合著較淡的甜,到後段綻放盛開的酸甜感,自青澀漸進到沾著糖水的莓果,這就是草莓糖,很單純卻完整的草莓。


HMBL 目前這類單純的口味有 Apple Jay Jay 和今天的草莓糖,核心理念都很接近,完全回歸最天然的好滋味,不用其他額外的元素去裝飾,只披露果實自結果到摘下的過程。


粉紅氣球99 99 Pink Balloons
很有意思但不是那麼好搞的油品,初始我以為它和草莓奇異果是一樣的草莓調性與香精,但相比之下,粉紅氣球更加偏熟。帶溫度的煙氣就有如品嘗剛調合好的鮮奶油,輕柔的和它名字一般。酸甜的草莓鮮奶油,很均衡的酸甜與奶香,佔比大概是 2:3:5, 中段還參雜了一點穀物氣味,增加變化性,結尾則有很清淡的酸澀刮舌感。
上述是較理想的情況,若以 RBA 且設定不妥的話,打折後的厚實感會有所下降,就像飛得太高的氣球般飄渺,我會建議以小進氣與中高輸出的 POD 先體會,如果要上 RBA, 最好考慮小倉體或更小進氣為主,且線圈直徑要配合內進氣孔與架絲臺,盡可能的避免未霧化的空氣入喉。
它是一支我很喜歡,不過年尾工作忙翻的情況下,會毫不猶豫直接以 POD 使用而避免浪費的油品。


葡萄柚桃 Grapefruit Peach
葡萄柚和桃子的戲份大概是四顆葡萄柚配一顆桃子,深吸一口滿滿葡萄柚香氣的煙霧時,水蜜桃的高雅氣味會出現在中後段緊扣著葡萄柚;改以味蕾感受柚子特有的酸甜時,桃甜亦如影隨形的藏在尾端,那是一種走鋼索般似的均衡。
若即若離與若有似無,這是我對它詮釋的形容,相較於主味的葡萄柚,我反倒覺得感受桃子出現的時機才是它最迷人的魅力。
葡萄柚是我在油品裡沒有特別愛好的一種口味,不過 HMBL 的葡萄柚桃表現頗為亮眼,我很喜歡用強一點的輸出,將帶溫度的煙氣含在口腔,體會酸中帶甜的滋味;適中的輸出與吞吐則是偏重嗅覺上的享受,也常常一不注意就要開倉補油了。


清爽西瓜 Watermelon Patch
經過各式的設定與設備後,我只能說它很不意外的就是瓜味瓜味瓜味,都不禁懷疑起歐美人的味蕾是不是缺少了感受西瓜多汁香甜的受體了。清爽的甜味與清新的瓜味組合,也是美油對西瓜這個調性很易見的詮釋。
我對瓜味比較沒有太大的好感,不過讓另一個很愛瓜味的朋友試過後,他很堅持的覺得在香氣的呈現比較天然,同時在兩天以上的長天期使用後,都不容易味覺疲勞。嘛…反正我還是無法了解瓜果愛好者的感覺就是了。清爽西瓜太過清爽太過瓜,若不是真的很鍾情於瓜味的玩家,其實我更推薦該系列的蘋果梨西瓜,圓融與多層次的表現也比較符合我的喜好。

以上即為本次的 HMBL 鹽油的簡評, 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它們的特色,也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