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即開,按即吸–Innokin Zlide Tank

(粉專活動已結束,感謝參與)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TWYen, Innokin 的聚會仍在繼續,在集主機與成品霧化器一體化概念的 Z-BiiP Kit 後,登場的是位於 Zenith 系列延長線的 Zlide Tank, 亦同樣是與 Phil Busardo Dimitris Agrafiotis 共同合作的作品。

繼續先跑個題,我很常被問究竟在台灣要怎麼購買 Innokin 的設備,若你不想在海外購物,只好多問問你的賣家進不進了;若你不介意會稍花點時間,但卻能以更漂亮的價格挑選更多好物,可以參考網誌中 Everzon  Heaven Gifts 的購物心得,放心,對方的線上客服可以直接用中文提問的。

冠以 Z 字首的它很接近先前於 CoolFire Mini Kroma-A 一文中分享過的 Zenith Tank 系列,在吸阻上也較偏口吸式的霧化器,非常勉強的達到輕肺吸的下限,它以底部四個進氣孔與無段旋轉的進氣調節環控制,最大進氣量下的吸阻略強於 Zenith 些許。

22mm Zlide 其解析面上與 Zenith 一樣優秀,但於使用面上做出了較大的改良,Zenith 本體僅能分解為吸嘴、霧化倉、底部三個部件,而 Zlide 則如同常見的 RBA 般可完全分解,相對於清理和保養面增添不少便利性。同時注油方式改為輕推頂蓋即可開啟,平常以吸嘴固定的形式。
看起來 Zlide 似乎可取代性較小?但從成品霧化器的角度而言,能做到完全分解,又可維持一定良好與廣汎的解析面其實並沒太多選擇,同時對於霧化器來說,可分解的部件越多,相對其內部的氣密性與導油效率的變數會更多,這點 Zlide 控制得仍十分優秀,所帶來的使用者體驗無可挑剔。


Zlide Z-BiiP 同樣都兼容 Zenith 系列的鋼片(Plex3D 0.48Ω, Plexus 0.5Ω)和線圈(0.81.6Ω)此兩種不同定位的四種成品芯,耐用度與煙量部份以 Plex 表現較優,線圈式則是能細膩的體驗各式出力與溫度下的表現。頂部帶有成品芯極少見的一片鋼網,製造時可有效約束與確保棉花及線圈的位置及接觸面,同時起到回收冷凝時均勻被棉花吸收以更進一步延長使用時間之效。
相關的心得已多在 Z-BiiP CoolFire Mini 提及,在此僅先以兩種 Plex 鋼片芯做分析。
(延伸閱讀:

原本想拍攝拆解圖,不過由於 Z 系列的成品芯太過小巧,分解了三顆都無法在不破壞鋼片結構的情況順利完成,只好讓大家看較不清楚的俯視圖了。上圖紅色方框內是 Plexus, 藍色為新推出的 Plex3D
Z-BiiP 有提及,我覺得兩款 Plex 系列在解析方面處於伯仲間,畢竟其主要結構相差無幾,且理念都是以相對較少的蒸發量營造出更濃密的煙氣與濃郁的味道。雖然其電阻值約略相同,也都使用 KA1 做為鋼片材,但 Plex3D 其鋼片佔比較小,與棉花接觸面亦有淺淺的刻痕。這樣的結構使 Plex3D 降低糊芯的可能性,使用壽命在以單一水果系油種的情況下,亦延長至 20-25ml 左右;若是煙草類的油種約在 10-15ml;混油的情況則為 15-17ml(以上測試均未刻意長吸與連吸)。


既然都已介紹到中段了,就先把下一次主角 EQs 也劇透吧, 配合同色系的 Z-BiiP CoolFire Mini+Zlide 一起入鏡,不得不說,Innokin 對於白色的詮釋真的很棒,不過如同粉紅色 Z-BiiP 整個激發我身旁女性的少女心,可先別簡單的以為 EQs 只有一款白色顯眼唷。
自從收到 CoolFire 後,它一直是我很常使用的主機,輕便小巧又可就 W\V 值做調整,與 D22 Zenith 更是絕配,隨著新血 Zlide 的加入,配掛在 CoolFire 上的選擇又多了一個。

Z-BiiP 有提過,相較單一選擇的煙彈,我更喜歡可以配合成品芯而產生不同變化的風格,同時一些朋友都知道從去年 POD 開始風行後,隨著入手的鹽油越來越多,我綁線的頻率也越來越少,一方面忙,二方面成品芯的技術進步到讓我無法忽視,而 Innokin 絕對是讓我沉淪的背後推手之一 🤣
或許會有也想走上成品芯之路的朋友好奇,性質相近的 Z-BiiP Zlide 如何取捨?如果你已經有主機,我會推薦 Zlide, 如果你打算入手小巧的主機,CoolFire Mini Zlide 或其套裝是很不錯的決定;如果你打算一鍵搞定,別考慮,就是吸阻可調與三段式輸出的 Z-BiiP 了。

對我而言,Innokin 始終不停走在精進與革新之路,Zenith 系列已經是頗為優秀的口吸式霧化器,但或許是幾乎一體式的設計未必適合每位使用者,Innokin 將其優秀的設計升華為 Zlide, 想體會更兼容各式油品與多樣風貌的解析嗎?可別忘了 Zlide Z 系列這個首選。


打開抽拉式與上掀的外盒,內容物有:本體、除已裝好的 0.48Ω Plex3D 外,額外還有一顆 1.6Ω 線圈成品芯、各式 O-Ring, 玻璃倉、螺絲與吸嘴等備品和說明書。本體可拆解為:510 吸嘴、頂蓋、玻璃倉、外罩、進氣調節環與底座。


隨附兩款吸嘴都設有標準的協助冷凝回收的斜度,而預安裝的吸嘴則大多有針對 Zlide 的顏色做配色。若是仔細觀察,會發現 Zlide 的吸嘴在底部還有一小段延伸,此結構起到固定頂蓋之用,要將吸嘴取下或稍微上提才可推開而顯現出注油孔。
既然是全部件可完整分解,頂蓋自然也不例外,其使用兩顆星形螺絲固定,內部並有防止漏油的墊片。


將頂蓋旋開會發現玻璃倉外還有以鋼材大面積包覆的外罩,若不慎傾到,只要撞擊處不是正好在玻璃面上,都能發揮一定的保護作用。另外 Zlide 亦將成品芯曝露於油倉內,若使用黏稠性較高的油品,也無需擔心會因氣泡阻隔了導油孔。


簡單的和 D22 Zenith 做個對比,Zlide 主要改善的重點在於一些使用上的細節,諸如前述提到的全部件分解、導油孔或注油方式。
若問我喜歡何者,以我一天通常都會帶兩三種 Kit 出門的情況,同時不管是 Zenith Zlide, 我都各保留兩顆自用,所以它們大多可以撐超過一週才需要整理,也不太會有為了調性完全不同而臨時清洗的問題。所以我還是比較偏好 Zenith 系列,因為不可分解的它給身為懶人的我一個很好的理由只以超音波清洗機處理。
不過對於大多數的煙民而言,Zlide 確實相對親切許多,不論是日常整理或更廣泛的適配四種成品芯使用丁鹽\丁液油品;若你和我一樣都有懶癌,或許 Zenith 能提供更好的偷懶理由,同時承襲先前評測提到的,我只要決定吸阻與成品芯類型,剩下的全都不用我煩惱。

以上即為本次的 Innokin Zlide Tank, 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它的特色,也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