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MTL的魔術師–AugVape Merlin Nano MTL RTA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TWYen, 還記得持續風靡市場許久的 Merlin Mini RTA 嗎?可單可雙小巧易用又優秀的它是不少玩家的啟蒙導師,這系列也是 AugVape 自豪的招牌之一。2019 的如今,Merlin Nano MTL RTA 的最新梅林再次現身,並將表演更多的創意與魔術給我們看。

18*51mm 的身形非常纖瘦高挑,細長的煙道上刻印著屬於 Merlin 家族的紋飾,而它最精彩的特色除較為少見的小直徑外,絕對非其進氣結構莫屬了:中段連結環與架絲臺底座相接合處留有一絲小縫隙,氣流會由此進入內部,此般的設計讓它成為我擁有的許多 MTL RTA 中防漏性最強的霧化器,甚至可說是在一定程度絕對不會漏油的霧化器,此外,在採高耐熱與高穩定性的 PEEK 材質小內倉與可更換的三種規格內進氣套件加持下,亦提升了久經壓縮後的風味程度。

另一個值得推薦的特點則是其導油機制與塞棉難易度了,因為 PEEK 內倉的空間不大,玩家僅要確定棉量適中且長度足以接觸到倉壁底部的兩個導油孔即可,且受惠於油倉完全設置在上段與前述的防漏結構,基本的負壓、毛細現象與較高的位能可提供順暢的導油效果,幾乎無塞棉上的難度可言。


千萬別覺得前段那三百多個字很輕描淡寫,應該很多人都知道我前段日子都在土耳其逍遙,而它則是在出發的前五天送到我手中,我當時一看到其結構並簡單試用後,立馬就決定讓它成為這近半個月的旅伴之一,原因無它,就是由於它的穩定性。
當人身處海外,又沒有充足時間且無法帶著全套架絲工具時,一顆不會漏油與可提供良好導油效果的霧化器絕對是良好的後盾,哪怕我和它認識不到一週,它依然第一眼就帶給我充足的信任感,當旅程結束,亦未讓我失望,僅以上圖在 Göreme 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它最大的限制是吸阻僅能藉由 1.0mm, 1.2mm 單孔與 1.0mm 雙孔的三種內進氣套件調整,但其進氣量卻漂亮的落在較紙菸略鬆與略緊的區間內,我偏好以 0.4~0.8Ω 的線圈使用它,通過長煙道後的均勻與偏冷煙氣濃郁香甜,甚至近期我很愛的美油 HMBL 系列單以 0.5Ω 2.8V 就可以帶出很好的風味。

已經近一年沒評測純口吸的 RTA 了,我非常高興 AugVape Merlin Nano 告訴我們,這段期間它們始終沒有放棄在口吸領域中藏著的其他可能性。雖說各式 POD 的崛起明顯壓縮同質性較高的 MTL RTA 的存在空間,不過一如它回應了我的信任,冠上梅林之名的它也絕對會滿足你的期待。


內容物有 Merlin Nano, 22mm 蛋糕環、三種規格進氣套件、1.0Ω A1 0.6Ω Ni80 線圈各一、螺絲刀、O-Ring 與螺絲等備品、說明書;本體則可拆解為:510 吸嘴、頂蓋、連結環、2ml 標準款玻璃倉、3.5ml PCTG 泡泡倉、PEEK 內倉、進氣套件與架絲臺底座。


Merlin Nano 的頂蓋帶了非常顯眼的細長煙道,其與吸嘴孔徑的段差有基本的防冷凝功用,因此吸嘴採均一的直通式設計。
無需考量隔熱性的情況下,上端偏薄,亦沒有導油孔的設計,因此它在注油時需要旋開連結環,直接倒置補充煙液,雖說較為麻煩一點,可卻也避免了小棉花量可能會遇到的被旋緊頂蓋時的氣壓所迫而產生的漏油。


抽點篇幅介紹一下 PCTG 泡泡倉,這材質主要用於食品容器,同時本身可阻隔紫外線,不但本身不會隨著久用發黃,亦可避免內部的煙油受陽光照射而變質。
寫有 Merlin Nano 字樣的連結環除固定內倉與油倉外,也有油路之用,煙液會透過兩側腎形的導油孔滲到帶有二段穹頂的內倉外邊的小孔,再被內裡的棉花吸收,拉長的高度也額外提供較多的位能與加強了導油效果。


內進氣套件分別為單孔的 1.0mm, 1.2mm 與雙孔的 1.0mm 三種,直接嵌入底座孔洞即可,兩側有供放置棉腳加固的凹槽。稍微要注意的是由於其極柱的寬度有限,圈徑建議以 1.5~1.8mm 為主,甚至 24ga 的線材下,2.0mm 就已經有些勉強了。


在底座與架絲臺中央留有供氣流進入的空隙,因此除非刻意把棉量弄得很少或沒堵住內倉的導油孔,同時儲油量夠高夠滿,否則即便有微小的漏油也會留存在這個空間,在充足的防漏外,久用也不容易在霧化器與主機的接觸面蓄積冷凝。


上圖使用 Ni80 24ga 2.0mm 圈徑,不難發現線圈與極柱間已幾無多餘的距離。在基本的負壓與毛細作用、稍強的位能帶來的良好效益外,先天結構的短棉腳亦提供較短的導油路徑,讓它得以遊刃有餘的應付中低歐與連續擊發的環境。
在塞棉上可以採行兩種主流作法,一個是上端那般的完整接觸導油孔,並在兩側留著稍微寬裕的棉量;另一則是下端將棉量梳至適中或略少即可。此兩種作法都沒有絕對,端看玩家所用的煙油與習慣,但若是 70VG 的油品與較高的擊發頻率,我會比較建議後者。


加碼多來一張它與我手上兩臺小主機的搭配圖,配合蛋糕環化為 22mm 後整個無違和,但老實說,我大半都是直接使用就是了。


測試過程的線材為 0.3~1.2Ω Ni80 A1 單線、圈徑 1.8mm 2.0mm, 油品則主要集中在 HMBL Blue Blood Apple Pear Watermelon, 因為它們也是我的旅伴,額外放一張它們在小漁村 Amasra 的合照,在這邊的山頂吹著海風看著黑海噴著煙霧,除了爽快沒什麼其他形容詞了 😆

我喜歡 0.4~0.8Ω 所帶來的表現,在較少有可長時間享受煙霧的旅程中,0.4Ω 能快速且密集提供我需要的厚實香氣;日常生活裡則多為 0.6~0.8Ω 1.0mm 的單孔和雙孔兩種進氣套件去分別應對丁鹽與丁液油品。以我的標準而言,或許它長煙道的剝離能力較不適合吹毛求疵的去面對初次接觸的高複雜度油品,可是單一層次與扣除前述寫油評才會面對的情況,它絕對會是我日常 MTL RTA 的選擇。

文末將特點統整如下:
.將吸阻自高到低分 1~11, 則屬 2~4 級的範圍。
.解析屬均衡偏濃縮的口吸風格。
.融合了高防漏性的進氣結構非常值得讚許。
.塞棉極簡單,導油效率也很漂亮。
.長煙道與小倉體讓攪拌均勻的味道十分良好。
2ml 玻璃倉與 3.5ml PCTG 泡泡倉顏值與續航性兼具。
.承上,PCTG 材質能提供內部煙油安定的儲存環境,倉體也不會久用發黃。

亦有部份難以界定的設計:
.內進氣套件需藉由棉腳加固,仍有可能會造成跳歐或短路。
.使用油嘴較短的油瓶注油稍微要有點耐心。

以上即為本次的 AugVape Merlin Nano MTL RTA, 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它的特色,也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