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誰?它TIX–Rincoe TIX POD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TWYen, 不論是桿子或主機的 Mechman 或今天的 TIX POD, 都讓我覺得 Rincoe 設計師的作風真的硬核,鐵鍊、機身的金屬元素、龐克或搖滾的哈扣繪版,這些都是 TIX 的血與肉。

1000mAh, Type USB-C 端口, 1A 快充、三段輸出,它們成就了 TIX 的續航與火爆個性;扁平吸嘴、進氣可調、兩種成品芯可選的 AIO 設計,它們推升了 TIX 在氣味的廣度與深度。上述的結構大多拆開來並不鮮見,可全都融合的機子卻不常有。
TIX 具有三段輸出:3.3, 3.65V 及類似 Bypass 模式的火力全開,它的成品芯為 0.8 鋼網和 1.0 線圈,多少抑制了煙氣的濃郁和增加了續航,不過純粹以力量為優先的定位在現今的小體積 POD 仍可謂是異類的存在。配合輕肺吸至適中口吸的進氣量,扁吸嘴帶來的完整就口性,令它是兼容丁液與丁鹽油品的 POD


隨附綁繩,亦有金屬扣鍊可選購,我認為七種飾版中最搭的自然是 Blazing Skull 款了,另外 Rincoe 將擊發鍵配置於側版上的 LOGO 頗有巧思,我相信一定有不愛看說明書的玩家誤認它是吸氣擊發的類型。除擊發鍵外,機身窄邊亦有獨立的模式切換鈕,且電量指示與模式指示燈分別位處切換鈕的上下,能快速直觀使用。
雖說 TIX 的進氣通道包覆於機身內部,但就實際使用來說,大致在兩三倉後內部才會有些許的冷凝積蓄,而且僅要取下飾板和煙彈就可簡單擦拭,同時它煙彈的設計也利於清洗與日常攜出,使用面的考量頗值得肯定。

兩種芯子在各使用兩顆的經驗下,最佳賞味幾乎都落在 4~6 倉左右,考量它的強烈輸出,算是蠻不錯的成績。1.0 線圈的感受較沒有太大的驚喜感,畢竟這個區間較偏向面對 50NS 的高濃度鹽油或口味清淡的玩家,搭配中等或強輸出則可營造出大半 POD 中等電阻的風味。
0.8 鋼網可就開始真切體會 TIX 肆虐的狂野,尤以我同期入手的三款美國 HMBL 油品最為明顯,甚至如剛起床此類長時間未接觸的情況下,我也未必能扛住最低輸出帶來的肺壓感。HMBL 自帶的層次感是我玩過的鹽油裡數一數二豐富的:Blue Blood 暢快的彩虹糖酸爽、Mango Pineapple 的溫順和圓潤、細膩體會 Apple Pear Watermelon 的清新,靠著 TIX 的強烈輸出與鋼網結構天生的導油與解析優勢,想要剖析與品味各層香氣或單純一股腦的豐沛,全都操之在手。至於部份調性較單純的油品,我建議以 TIX 的最高輸出伺候,那是一種全新的詮釋感,甚至有些接近 RBA 帶來的體驗。

原先想著帶它一起參加週末的蜜月旅行並補些中東的美照,但最後為了滿足一些敲碗的粉絲,還是趁著出發前的空檔把這篇文章生出來了,而什麼類型的玩家適合它呢?萌新別擔心,剛入門的你可以使用 1.0 線圈芯子與最弱的輸出開啟你尋找適合口糧的路子;老司機請放心,熟門熟路的你更是應該利用 TIX 重新認識你的愛油。


打開抽拉與天地蓋的外盒,內容物為 TIX 本體、兩種芯子各一、綁繩、充電線、中英雙語說明書、質保卡與警示標語。


取下彈倉的 TIX 大小約莫和成年男子的掌心相近,正面的 Rincoe LOGO 同時亦是擊發鈕,樹脂飾版外周則有反光的銀色線條和廠家字樣增加識別度。


進氣需取下背面飾版後,藉由彈倉下方的銀色旋鈕無段調整,雖說會有少許煙氣被封閉在內部,但至少要兩三倉以上才會有些許冷凝產生,或許冬天情況會較為明顯,不過僅要扣住吸嘴就能快速自水平向取下彈倉並擦拭,保養非常容易。


TIX 的彈倉設計藏了不少巧思,設置在側邊的導油孔以橡膠軟塞堵著,正上方的凹槽可將軟塞卡住便利注油;吸嘴就口處帶有利於回收冷凝的角度,且煙道兩旁亦有儲油空間,把煙彈順時鐘旋轉 90 度注油時,能使用該空間額外存放煙液,同時在使用時也起到觀察殘油量的功能。
鏡頭回到機身,右端可一窺供綁繩或扣鍊穿過的孔洞,左側靠電極端子處則是空氣的入口,下方自上而下則分別為輸出模式指示燈、模式切換鈕、電量指示燈及 USB-C 端口;兩顆指示燈都是使用綠、藍、紅去分別對應由高至低的三種輸出或殘餘電量。


TIX 的煙彈各部件可分解為(忘了取下的)進氣調節環、下蓋、成品芯與彈倉,為確保芯子和吸嘴的煙道能完整密合,芯子頂部也有大面積的 O-Ring 覆蓋,而此設計同時也能約束住芯子內部的棉花與線圈位置。


裝上綁繩與扣鍊,整個 TIX 看起來就有了不同的風貌,特別是閃鑰的金屬扣鍊,絕對值得入手!

若問我使用過的 POD 中何者最能感受到溫度(物理),一定非 TIX 莫屬,在低歐芯與中、高輸出時,恰好的煙道長度有效的傳導出微暖的煙氣,這是我很喜歡用於煙草與奶系油品的環境;高歐芯和低輸出又轉化為常溫的面貌,特適合水果和茶類油品,佐以目前 POD 中調整範圍頗廣的進氣量,使它額外也有不錯的油種兼容度。
當然若問我有沒有什麼遺憾,恐怕還是它沒跟上近期開始流行的 RBA 套件這點了,期待 Rincoe 會把這句話納入日後產品設計的考量 😆

以上即為本次的 Rincoe TIX POD, 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它的特色,也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