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星火,生生不息–GeekVape Flint Kit

大家好,我是 Spoly@Vape TWYen, 當眾廠商都極力拓展 POD 的紅海時,GeekVape 卻不急不徐的走在自己的路子上,甚至還逆勢推出曾分享過可變換不同解析的均衡型 Baron RDA 及之後會登板的入門磚套裝 Lucid Kit。就在去年即將結束之際,GeekVape 終於決定後續的棋路,不論解饞或隨取隨用,Pod 著實方便,可有時仍會覺得缺少了什麼,或許本次 Flint Kit 正是未來的答案之一。

新同學在觀看以下文章前,不考慮先了解一下 POD 的基本觀念嗎?
Flint 最大的特色就是小巧,無霧化器時其體形僅有 55.6mm 的高度與 22mm 的直徑,甚至比 18650 電池還要矮一些。採三階段 3.2, 3.5, 3.8V 的穩壓輸出,1000mAH 的總電量與 1A 的快充能力,對於一天的攜出亦是綽綽有餘,此外還具備阻擋低壓水柱的 IPX5 防水等級,不難發現 GeekVape 活用了其 Aegis 三防系列的構想。
自帶的霧化器含吸嘴高度約 38mm, 油倉容量為 2ml, 使用推拉式的上蓋注油,並以底部的進氣調節環操控五段變化的吸阻,中間值的吸阻與紙菸相近,且有 1.2 1.6Ω 兩種電阻值的成品芯可選擇,這是標準面對鹽油的取向。


兩年前還頗多這類型的帶晶片桿子,不過多半體積大、不可調壓、無快充等,除了改進此類缺點,類似 PWM Mod Flint 更得以在口吸霧化器上發揮優勢,畢竟我多半只會在此類霧化器開到 3.4V 左右的輸出。可惜 Ammit MTL RTA 24mm 的,搭配起來會略凸一截,於是就請出另一顆我常用在熟悉油品的 Digiflavor ETNA MTL RDA 了,雖是 18mm, 但在蛋糕環的組合下並不顯突兀。

以下簡單提些使用與解析上的感受,詳細內容則請參閱末段。不論是桿子或霧化器,玩家能介入的範圍就只比多數的 POD 再多一點,使用面就僅有五下擊發開關機、兩下看電量、三下調電壓以及就成品芯的更換或吸阻的調節,可這一點卻延伸了許多可玩性。
隨附兩種成品芯與三段調壓正好適合我多數落在 30~50NS 的鹽油濃度與果系及奶系兩大走向的調性,其耐久性以目前刻意混油與始終維持最高輸出測試的結果來說,多半是落在第四或第五倉上下,也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解析面以同類型油品用於其他數只吸阻與歐姆值相近的線圈 POD 時,確實香氣略易被 Flint 推出來,但其差異並不明顯到非常巨大,畢竟其線圈面積僅較一般 POD 再大上一些。
不過吸阻、電阻與輸出可改變是我覺得對比 POD 最有優勢之處,以 VGod 黑奶為例,過高的吸阻或較溫和的輸出會給我一種中後段熟成的煙草味被悶住的感覺;我喜歡的 Collector 紅心芭樂則是在高輸出時,涼感對我太過有攻擊性,此時就能藉由上述三個變數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甜蜜點。

Next Step After Pods, 這是 GV Flint 下的標題,當 POD 給了我們便捷之後,是否還可以更進一步追求什麼呢?以燧石或打火石為名的 Flint, 又是否會在 POD 風行的現在將點點星火燃成一片野火?就讓我們一起期待 2019 的發展吧。


天地蓋裡的內容物包含:桿子、霧化器、備用玻璃倉、備用 O-Ring 兩套、說明書與裝有廣告、保固與警告卡的黑色信封;霧化器部份僅能分解為與吸嘴一體化的上蓋、玻璃倉、成品芯及底座。
題外話,Flint Lucid 兩件套裝的廣告小卡上的新款霧化器是不同的,我個人還蠻期待 GV 又會帶來什麼有趣的構想。


單桿身部分還較 18650 電池矮上一截,寬度則略多一些,握持感不錯,按鍵回饋力道中等,桿子本身支援的電阻值範圍為 1~3Ω 之間,妥妥的口吸走向。


擊發鍵中央處稍高一些,且是以六個三角形所構成,每個三角形都刻有與其底邊平形的紋路,它沒有過多的裝飾,僅在頂部有醒目的 Flint 及產品資訊,擊發鍵下端則帶了淺淺的 GeekVape 字樣。


底部為九個洩壓孔,側邊則是 USB 充電端口與指示燈,不過 Flint 本身能操作的模式非常簡單,僅有五下擊發開關機、兩下看電量、三下調電壓,若以一般頻率使用,即便只帶一台 Flint 外出,其 1000mAh 的電量亦能度過一天,所以我基本上沒什麼在看指示燈的。
開頭有提到 Flint IPX5 的防水能力,只是畢竟防護性沒到 Aegis 那般威猛,就沒挑戰把它放在水裡拍照了。


霧化器部份僅能分解為與吸嘴一體化的上蓋、玻璃倉、成品芯、帶五段變化的進氣調節環與底座,就是個標準的成品芯霧化器這樣。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推拉式的注油方式,它和同廠 Zeus 那般限位卡槽的上蓋都是可避免壓迫倉內空氣造成漏油的設計,順著箭頭方向輕推即可開啟,但可惜的是吸嘴無法取下與更換,不過 Flint 的吸嘴於煙道的結構亦能看到顯明的防冷凝造型,上寬下窄,中央還帶了漏斗狀的斜坡,所以就功能面基本上應該也不會有換吸嘴的必要性。


隨附的霧化芯其體形僅有 16*6mm, 計有 1.2 1.6Ω 兩種,且是以 Ni80 線圈所組成,側邊則刻著對應不同阻值的適合瓦數,用於調瓦的主機亦沒問題,或許未來還會再有其他電阻值或鋼網等選擇。


前述有講到 Flint 本身對油品香氣的加成仍舊有限,其原因在於受限芯子的體積,蒸發量較有限,且桿子本身應有刻意調整輸出以維持成品芯的耐久性,在仗著打算再多向 GeekVape 蹭點成品芯的任性下(悲劇的是因為 Flint 太火了,所以短時間沒多的成品芯讓我蹭……),我將其換至 Aegis Mini, 並開到 4V 的輸出,我不會說這樣能將鹽油升華成克線下的丁液油,畢竟受限於發熱面積,這麼形容太過浮誇,但不得不說抱著縮減成品芯壽命與焦棉的覺悟後,它的解析著實亮眼許多,只是就連積碳較少的 Collector 紅心芭樂不混油亦只能撐到四倉左右,所以個人覺得 GV 稍微壓抑它的輸出以在解析及耐久性上取得平衡還是頗必要的。
Flint 好用嗎?答案是肯定的,以市售的成品芯價格來說,單一顆約是 70TWD,仍較普遍的 POD 彈倉便宜,且在保有相近的便攜性下,可玩性卻多了好幾個檔次。

Next Step After Pods, 我很喜歡這個標語,其實 Flint 的延伸性只比 POD 多了那麼一點點,但就差了這一點點,世界變得更加開闊,也再次讓我們這些眾玩家看到了 GeekVape 的堅持。

以上即為本次的 GeekVape Flint Kit, 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它的特色,也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